Association Concerning Sexual Violence Against Women

#

「性在家教」:家長資源

Anti480致力與家長同行,為家長提供務實的工作坊及資源,裝備家長在家進行性教育,解答子女性疑惑的同時,助子女建立健康的性價值觀。

 
 
Bg_parent.png

性教育,由日常生活開始

 
 

你 準 備 好 和 孩 子 展 開 性 教 育 的 旅 程 嗎 ?

也 許 此 刻 的 你 仍 有 不 少 的 擔 心 ......

「講性好尷尬,都唔知點開口...」

「咁早教會唔會愈早知就愈易學壞?」

性教育 並非 要嚴肅地進行,其實 日常生活 經常出現性教育的機會。

無論是平日在身體接觸時詢問並尊重孩子的意願,或是在電視上聽到性別定型說話時,都是和孩子討論的好機會。

 

性在家教 -

家長性別教育指南

 
yellow.png

教育資源

 
 
 
 
 

繪 本 / 書 籍

 
 

遊 戲 / 活 動

 
grey.png

工作坊

系 列 1/ 「童 理 撐」—辨識 及 支援 兒 童 受 害 人

講座或工作坊 | 1-2小時 | 育有12歲以下小孩之家長

目的
• 讓家長認識性暴力的定義和行為
• 提升家長與子女探討性暴力與自我保護的技巧

內容
• 簡介性暴力定義及青少年的性暴力行為
• 與子女談性暴力及自我保護時之態度及技巧
• 如何辨識子女可能受性侵犯之跡象

系 列 2/ 「 性 在 家 教 」家 長 性 教 育

講座或工作坊 | 1-2小時 | 育有12歲小孩之家長

目的
• 讓家長做好進行親子性教育之心理準備
• 提升家長推行性教育之信心

內容
• 簡介性教育的重要性
• 與子女進行性教育之態度及技巧
• 談「性健康」,「性別氣質」及「性暴力」之要點

 
yellow.png

支援服務

 

風 雨 蘭 - 性暴力危機支援中心

風雨蘭免費提供包括即時支援、輔導、事後避孕、性病檢查及預防治療、法律資訊以及陪同法醫檢查與錄取口供等適切支援,以協助曾經歷性暴力的女性重建自尊自信。

風 雨 蘭 熱 線:2 3 7 5 5 3 2 2

熱線由輔導員及受訓的女性義工接聽,為性暴力幸存者及其支援者提供協助

熱線運作時間 | 一至五:上午九時至晚上十時 / 星期六: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 (公眾假期休息)

 

賽馬會「童理撐」性暴力受害人社區教育計劃

童年性暴力受害人的治療路上,支援者的角色尤關重要。有力的支援者能及早覺察受害人的處境並適時提供具同理心的援助和陪伴,反之,缺乏覺察力及同理心的支援者則有可能對受害人造成二度傷害。

「童理撐」計劃透過一系列針對性的教育項目,提升青少年、家長及專業人士有關性暴力的知識、援助受害人的技巧,亦會培養支援者之覺察力及同理心,裝備家長成為受害人有力的支援者。

支 援 者 熱 線:2 6 2 5 4 0 1 6

熱線運作時間 | 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公眾假期休息)

grey.png

性教育前 做好準備

 

全面性教育,有助減少風險行為的發生

提起性教育,家長最快想起的可能是精子和卵子,然後就倒吸一口氣,不想再想。

全面的性教育包括性健康(如認識性器官、青春期變化、生命的由來)、性別平等、預防性暴力、預防性病、戀愛處理、安全性行為、性的價值觀等內容,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16年的研究,推動全面性教育有助延遲性行為發生的年齡,更有效降低未婚懷孕率。因此愈早推行性教育,能讓孩子愈早獲取正確的資訊。

 

性教育,更是關係教育

讓孩子遇到任何狀況也較願意和家長分享

性教育的重點是對話,家長願意正面回應孩子的性疑惑,讓孩子能夠安心發問、一同討論,日後當孩子遇到和性相關的困擾或擔心時,他們亦較願意和家長分享或求助。

家長和子女談性的態度,決定「性」在孩子心目中的想法

若家長以禁忌或尷尬態度去講解性知識,孩子也會得到「對性有疑問是不好」的印象而不敢開口,甚至擔心會被家長罵而轉向網絡世界,甚至從色情片中找答案。

 

性教育心法:四個心

相信性教育對大家來說是個大挑戰,一談到性就已經感到不安和不自在,「四個心 - 性教育心法」可以陪伴你應付每一次的挑戰,營造讓孩子願意對話的環境。

第一個心:深呼吸

先安定自己的情緒

社會文化多將性視為負面,因此每當孩子詢問性相關的問題,或探索自己身體時,都令我們立即變得緊張、慣怒,甚至衝口而出說出「好核突呀」、「好污糟呀唔准再掂!」,但事實上性是與生俱來的,孩子對性或身體好奇都是非常正常的。每次感到如臨大敵時謹記深呼吸,有助我們避免過度反應。

第二個心:謹記初心

記住初心是為了陪伴和支持孩子成長

性教育的重點是希望建立穩固的親子關係,讓孩子遇事時願意向家長們傾訴,因此在過程中了解和聆聽孩子的想法和感受是十分重要的,避免急於批評。我們明白作為家長會想給予不同的建議避免孩子受傷,但同時我們亦要記得孩子們也有自己的見解,因此當大家的價值觀有分歧時,願意聆聽和尊重的態度能讓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支持。

第三個心:開放的心

面對解答不到的問題就和孩子一起尋找答案吧

性知識不足是很多家長對實行性教育卻步的原因,擔心會反被孩子考起。事實上,如家長能展現開放態度和坦白自己都不懂但願意和孩子一起研究時,能讓孩子感到自己的疑問得到重視。再者,性教育亦牽涉很多沒有「標準答案」的價值觀討論,當家長以開放的態度去交流,亦會讓孩子感到家長的接納,當遇到疑問時更願意和家長分享。

第四個心:望吓您個心

除了孩子感到自在,家長在性教育中感到自在同樣重要

進行性教育時家長除了要考慮孩子的理解程度外,亦要留意自己的準備度。如果留意到自己未準備好和孩子討論某一個題目,就無須勉強自己,否則可能會造成反效果。而且亦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要求自己一次過講解很多內容,亦無須勉強自己要即時回答孩子的疑問,因為性教育是很長的旅程啊!

yellow.png

性教育教啲乜

 
 

性健康

#身體構造 #認識性器官 #BB是怎樣來

溫馨提示:

1. 講解的深入度應視乎孩子的理解程度、好奇度、親子關係而定

2. 孩子對探索身體好奇是十分自然(就如對待新玩具一樣)


重要訊息:

1. 性器官是身體的一部份,與其他部份一樣,需要我們好好照顧

2. 認識性器官的正確名稱很重要

3. 如果孩子摸自己的身體,讓孩子知道這只能在私隱地方做,要注意清潔和衛生,亦只有自己的性器官才可以隨意摸

性別氣質

性別氣質主要是打破主流對「男女」固有的性別定型。「男仔要堅強不可以哭」、「女仔要溫柔文靜不要紮紮跳」就是典型的性別定型,規定了男女「應有」的性格和行為表現。性別定型的觀念影響家長的教養方式,繼而限制了孩子對自我成就的期望和發展,而且更有人會因不符合性別期望而受到杯葛、歧視,甚至欺凌。

溫馨提示:

1. 家長自己在日常生活的身體力行十分重要,例如避免講「男仔玩咩公仔,成個女仔咁」、「女仔之家唔好咁粗魯」 >「男仔女仔都可以表達自己嘅感受」、「男仔女仔都一樣咁有能力」

2. 可讓孩子玩不同類型的玩具及探索不同的喜好


重要訊息:

1. 選擇玩具、興趣、性格、衣著、職業時都不應受到性別限制

2. 男生和女生都可以做自己想成為的人,要尊重別人的選擇

3. 每個人都是值得尊重的,即使喜好或表現不符合性別定型,和別人不同並非錯事,不應該以此取笑別人

預防性暴力

#身體界線 #好/壞的接觸 #意願(consent) #性暴力

溫馨提示:

1. 家長身體力行十分重要,例如在日常尊重及肯定孩子的意願、想法和感受,重視孩子不舒服的感受、不講怪責受害人的說話

2. 男生女生都需要學習預防性暴力

3. 除了教導孩子保護自己,讓他們學習尊重別人的身體界線及意願同樣重要

4. 日常可和孩子討論回應性暴力的方法


重要訊息:

1. 身體自主:我的身體由我話事 > 我可以接受/拒絕任何人的身體接觸(即使是家人)

2. 尊重別人的身體界線及意願 > 應先詢問並在得到對方的同意才進行接觸, 即使對方拒絕,仍要尊重

3. 任何關係中都有可能發生性暴力

4. 遇到性暴力並非受害人的錯,不要怪責受害人

grey.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