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州控告大牙誹謗 台北地檢署不作起訴

12月19日台北地方檢察署公佈對大牙(周宜霈)的偵訊結束,認為大牙非捏造事實,因而不作起訴。

事源於今年6月26日,台灣藝人大牙於 Facebook 對前老闆陳建州作出 #metoo 指控,指其在2012年於香港工作期間,闖入自己的酒店房間作出從後擁抱等性騷擾行徑(香港法例屬於非禮,但原文稱性騷擾)。此事亦鼓勵了另一台灣藝人郭源元以自述metoo經歷的方式支持,其指控的侵犯者同為陳建州。

及至7月,陳建州以台灣刑事法「加重誹謗」起訴大牙,對大牙造成巨大壓力。最近,檢察當局終於完成偵訊,因是次偵訊獲得5名圈內人證明多年前已聽說事件,故認為大牙並無捏造事實。

大家可能會疑惑既然多年前已有多人知悉事件,為甚麼不及早提出及報案呢?觀乎是次metoo事件,大牙承受巨大輿論壓力,甚至被刑事起訴,就可以看出性暴力受害人在報案後所面對的壓力之大,社會亦未必有足夠支援能承托受害人的情緒和需要,使性暴力受害人對報案感到猶豫。發生在私人空間的性暴力事件,搜證上亦會有相當的困難,因此比起催迫受害人報警,我們更應多反思在追求司法公義的同時,社會可以如何關注受害人的感受和需要。

#台灣 #metoo #性暴力 #性別新聞台

-- 參考資料 -- 

爆陳建州性侵被告誹謗 大牙獲撤控:相信正義會來

bit.ly/3thu6H7

大牙被黑人控「加重誹謗」獲不起訴 圈中5位好友作供成關鍵

bit.ly/4avFK1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