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女性的殺害日趨嚴重 肯亞多地有民眾上街示威

Photo by James Wakibia (SOPA Images)

2024年只過了一個月,肯亞已經發生了14宗殺害女性的案件,引發當地一連串的抗議活動。肯亞的幾個主要城市均有過千民眾上街抗議,手持標語 #StopKillingUs、 #EndFemicideKe、 #WeJustWantToLive,呼籲大眾關注針對女性的暴力行為。

民間組織 “Femicide Count Kenya” 指出,自2016年,肯亞已發生超過500宗殺害女性案件,但有些案件或沒有被傳媒或警方公佈,故實際數字可能更高。

大多數犯案者是與被害女性有親密關係的男性,而且在案發前,不少案件已存在持續的家庭暴力,犯案者在家庭中長期處於主導地位,男女之間的權力關係不平等。

這亦與社會的性別定型有關,例如社會鼓勵男性以侵略式的行為表達憤怒、佔有慾,而女性被期望具備順從、忍耐的特質,甚至仍有人將婚後的女性視為男性的「附屬品」,使針對女性的暴力行為持續地被忽視、甚至合理化。

因此,有抗議人士認為,「殺害女性」不單涵蓋謀殺,更是一種性別暴力,呼籲大眾更加關注性別平等議題,亦希望有更多男性加入發聲,支持政府增加更多保障女性的措施。

#KenyaProtest #EndFemicide #Femicide #女性殺害 #性別暴力

—----------參考資料-------------

Thousands march against femicide in Kenya after rise in killings

https://bit.ly/48YU1mA

Kenya femicide: Hundreds protest at violence against women
https://bit.ly/3UnAJmo